您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建筑学专业!

来源: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7-18 访问统计: 166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建筑学专业!

  (咨询电话:13570914512 / 020-36903561)

考生不用加试素描



  一、学院简介
 

  建筑学院设建筑学专业(建筑设计方向),本科四年学制,授工学学士学位。在校生520人(女生约占30%),专职教职工28人。2020年拟面向广东省内外招生140人。
 


 

  学院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老八校”之一)的学科优势和资源办学,是学校大力扶持建设的学科之一,专业教学体系以华工建筑学专业教学体系框架为基础。
 

  学院立足广东,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建筑设计人才的需求,秉承“精准定位,因材施教,凝练特色,突出人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注重品行教育、建筑设计专业技能训练,以建筑设计为核心课程,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着力培养学生建筑制图和专业软件能力。
 

  学院学习氛围浓厚,连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借阅集体”,荣获学校学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建筑学专业培养目标:建筑学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建筑理论、城市设计等方面知识,具有扎实的建筑方案设计和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专业功底,能从事设计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建筑学专业主干课程:
 

  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场地设计、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居住区规划原理、建筑制图、建筑学计算机应用、建筑物理、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力学、建筑设计结构选型、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摄影、美术等。


 

  二、毕业生就业与境内外深造
 

  ★毕业生供不应求
 

  学院历年就业率都在99%以上,专业对口率近90%,起步薪酬较高。
      省、市各大建筑设计院、规划院以及华工建筑设计院纷纷主动来学院招聘人才,绝大部分实习生都提前被用人单位预定,毕业生有多个选择就业单位的机会,近三年仅在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列)就业的就有二十余人。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学院学生“基本功扎实,专业素养好”。

        目前已有2家建筑类企业广东睿博建筑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在学院设立奖教奖学金。

 

  2019年4月4日,学院举行专场供需见面会,45家知名建筑类国企、事业单位、设计院提供了近600个实习就业工作岗位,毕业生及实习生供不应求。

 

建筑学院毕业生部分就业单位
☆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 广东省惠阳建筑设计院
☆ 广州市番禺建筑设计院 ☆ 广州市越秀设计院
☆ 广州天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 TCDI创思国际建筑师事务所
☆ 广东省重工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 北京设计研究院深圳院
☆ 广东中建设计有限公司 ☆ 广东海外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 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研究院 ☆ 广东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 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 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

  朱颖莉,女,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荣获学校优秀三好学生、十大优秀学生标兵等称号,毕业后就职于广州奥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担任设计总监,为公司核心骨干,参与方案设计投标多项。
 

        林锡明,男,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2015届毕业生,毕业后创办林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主营建筑设计,室内空间设计,品牌设计,VI、SI设计,项目施工,软装搭配与营销等。

  黄创忠,男,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长等职,毕业后就职于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从事方案设计主创、施工图设计等工作,多次获得优秀员工称号,设计项目曾获广东省住建厅优秀奖。年薪约25万。

  黎达栋,男,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主持开展学生大创项目——实体景观小品“筑创轩”的建造,毕业后就职于美的地产设计管理部,主任建筑师,从事设计管理工作,多次获得公司优秀员工称号。年薪约30万。

  黄东源,男,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称号,曾担任学院团委素拓部部长、班长等职,目前就职于广州市番禺建筑设计院,已参与多项房地产项目规划设计、创意园区规划设计等,现有小型设计团队,覆盖效果图、建筑、结构相关工程业务。年薪约20万。

  黄洁,女,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称号及学校奖学金,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担任学院团委实践部副部长等职,毕业后就职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院,助理建筑师,从事公建及住宅项目方案设计,年薪约15万。

  林达祥,男,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称号及学校奖学金,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等职,毕业后就职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助理建筑师,从事方案设计等工作,参与海丰县第二人民医院等设计项目多项。年薪约15万。

 

  ★学生境内外研习深造
 

  学院每年都有学生获学校资助赴国(境)外研习,近四年二十余名学生赴台湾中国科技大学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研习。
 

  每年都有毕业生考取国内外高校研究生,近五年毕业生在境内外攻读研究生的有近60人,包括英国诺丁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知名学府。1名毕业生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


 

  三、师资队伍
 

  学院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老八校”之一)的学科优势和资源办学,长期聘请一批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资深教师作为兼职教师来院授课和培养、指导青年教师;专业教学体系以华工建筑学专业教学体系框架为基础。
 


赵红红院长(中)指导学生设计

 

  赵红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曾任两届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城市规划与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等职务。获得我国建筑教育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奖——“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教育奖”。


设计教师集体评图、试讲试做
 

  学院现有专职教职工28人,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全部为中级及以上职称。蔡伟明副教授担任建筑设计教研室主任,具有35年华工建筑设计课程教学经验和丰硕的实际设计项目成果。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区文谦、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朵朵担任建筑设计教研室副主任。学院实行“年级负责人”制度,通过试讲试做、集体评图、华工资深教师传帮带等措施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较高。学院每年推出具建筑学专业特色的“人居环境学系列讲座”,目前已有近30位建筑学领域的专家教授、企业家来院讲座,师生受益匪浅。
 

  近五年来教师发表论文近60篇,编写教材二部,出版专著一部,完成教研项目50项。


 

  四、教学条件
 

  学院拥有完善的教学和实验条件,专用教学大楼总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按照国内一流院校标准,每班配置宽敞的专用设计课室,每位学生配备有专用制图桌椅。建有模型实验室、视觉实验室、图书资料室(含图档资料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含建筑声学、光学、热工学、光与空间展示室4个子实验室)、建筑构造展示室等5个实验室和200平方米的评图厅,高标准配置。
 


何镜堂院士在学院模型实验室参观指导、在一楼评图厅欣赏学生设计作品
 


模型实验室一角、视觉实验室一角



物理实验室一角、图书资料室一角



各年级学生专用课桌


 

  五、教学实践与实习基地
 

  学院每年组织新生开展“初看建筑”活动;组织大二学生赴校外开展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力学课程实践;组织大三学生开展省外“建筑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开设小建筑测绘、建筑画表现、美术写生等实践课程,实践课程近40周。
 


学院已连续六年组织大三全体学生前往山西开展为期十天的建筑调研教学活动


 

 

  ★实习基地

        学院已与广东城建达设计院有限公司、TCDI创思国际建筑师事务所、景森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花都建筑设计院、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广州天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深圳中深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奥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宝贤华瀚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近30家建筑类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组织大四学生前往企业开展近四个月的建筑业务实习。

 





 

  六、校外学术竞赛
 


2016梁思成杯首届全球侨乡建筑设计大赛颁奖现场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学术竞赛,屡获殊荣。
 

  §2012年在第六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广东赛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2014年在第九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银奖;
 

  §2016年在梁思成杯首届全球侨乡建筑设计大赛中,学院报送的5件参赛作品从全球169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全部获奖(含两项铜奖);
 

  §2017年在广东大中专学生设计手绘技能赛中获一等奖;
 

  §2017年在亚洲设计学年奖中获铜奖,学院获“优秀组织管理奖”;2019年在亚洲设计学年奖中获2金、2银的佳绩,获奖者被纳入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设计人才库。


       §2019年、2020年在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
 

    §在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中成绩斐然……
 


2019亚洲设计学年奖颁奖现场


 

  学院办学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
 

  目前已有何镜堂、李元元、吴硕贤等三位院士先后莅临建筑学院参观指导,学院办学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
 


何镜堂院士(中)莅临学院指导工作


李元元院士(左四)在校领导陪同下莅临学院指导工作


吴硕贤院士(中)莅临学院指导工作
 

  学校十年校庆期间,建筑学院了举办 “家校合力,共育英才”首届学生家长代表会,近百名学生家长参加了会议,会后家长们参观了学院教学设施、欣赏了学生设计作品,对学院的办学理念、办学效果表示非常赞同。
 


学生家长在学院评图厅参观学生作业展


学生家长在专业制图课室和班主任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