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建筑学专业

来源: 钟育雄 发布时间: 2021-06-27 访问统计: 337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专业招生咨询联系人

  钟老师

  电话:13570914512

  邮箱:33997844@qq.com



您想接受建筑美学的熏陶吗?您想走进设计的殿堂吗?您想拥有广泛的就业领域和广阔的就业前景吗?来报考建筑学专业吧,让我们一起探寻建筑之美,在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建筑学院放飞梦想,筑梦启航。




 建筑学院介绍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建筑学院设建筑学专业(建筑设计方向),本科四年学制,授工学学士学位。四个年级在校生521人(女生约占40%)。2021年面向广东省内外招生150人。


学院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老八校”之一)的学科优势和资源办学,秉承“精准定位,因材施教,凝练特色,突出人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注重学生品行教育、建筑设计专业技能训练,逐步构建了以“培养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职业道德良好的建筑师的应用型本科建筑学人才”的教育模式和体系。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


一、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职教职工27人,长期聘请一批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资深教师作为兼职教师来院授课,专业教学体系以华工建筑学专业教学体系框架为基础。


学院专职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中级及以上职称占95%,具高级职称的有5人。近5年来教师编写教材专著4部,发表论文58篇,开展教科研项目52项,指导学生获得校外学术竞赛奖项42项。


院长赵红红教授指导学生设计


学院院长赵红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曾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城市规划与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主持完成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项,完成各地政府、企业委托的纵、横向科研项目数十项,编写专著四部。主持完成的教研项目获得1996年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7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4年获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出的  “中国房地产十佳建筑影响力设计师”称号,2006年获  “影响中国十大公建设计师”称号,2018年获得我国建筑教育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奖——“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教育奖”。

蔡伟明教授


建筑设计教研室主任蔡伟明教授,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任教三十余年,教学经验丰富,多次获华南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1993年~1995年任广东省江门新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挂职)。主持的江门新会小鸟天堂湿地公园项目被广东省园林学会评为首批“优秀设计作品奖”,主持设计“广东现代展览中心”150米大跨度建筑项目,获英国土木建筑协会奖,主持设计江门圭峰山庄项目被选定为广东省接待基地,主持设计广州军区珠江宾馆项目方案建成后被评为全军内最好接待酒店,主持设计了包括坦洲商业中心(含200多米超高层建筑两幢)、台山商业中心等一百多项建筑设计项目。


二、完善的教学、实验设施设备


学院专用教学大楼总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每班配置专用设计课室,每位学生配备专用制图桌椅。


何镜堂院士欣赏学生作品


一楼大厅举办专场招聘会现场


学生家长欣赏学生设计作品


评图厅


一年级制图室


二三年级制图室


毕业设计课室


    建有模型实验室、视觉实验室、图书资料室、图档室、构造展示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含建筑声学、光学、热工学、光与空间实验室4个子实验室)和200平方米的评图厅。成立了建筑创新创业工作室,与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设计企业建立了35家校外教学实习基地。


构造展示室


学生在模型实验室制作模型


视觉实验室


光与空间实验室


图书资料室


建筑物理实验室



三、学生在国际国内学术竞赛中屡获殊荣


学生在梁思成杯首届全球侨乡建筑设计大赛等国际性赛事中屡获殊荣,近5年获得校外学术奖项近50项。在2017年广东大中专学生设计手绘技能赛中获一等奖;在第九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赛中获得银奖;在第六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广东赛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于2019、2020年连续2年在国内高校环境设计领域最高奖项——亚洲设计学年奖竞赛中获得2个金奖。




四、毕业生深造率较高


2015年至今学院毕业生在境内外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有63人,深造学校包括伦敦大学学院、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学府。2020年2名毕业生被伦敦大学学院(QS全球建筑学专业第一)录取,双双获得学校“世界名校研究生奖学金”一等奖。


五、毕业生广受欢迎,就业形势喜人


学院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9%以上,专业对口率近95%,毕业生起步薪酬较高。各大建筑设计院、规划院、建筑类企业等争相来学院招聘人才,毕业生供不应求,仅在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列)就业的就有十余人,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等知名企业,就业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满意度非常高,普遍反映学生“专业基本功扎实,专业素养好”。

学院办学获得社会认可,已有2家建筑类企业在学院设立奖教奖学金。


部分就业单位:

  1.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2.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3.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研究院

  4.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5.广东省重工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6.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院

  7.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

  8.TCDI创思国际建筑师事务所

  9.广东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10.华阳国际设计集团



建筑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根据目前建筑设计市场的需求,以建筑设计为核心课程,开设相关专业理论课及专业基础课,并辅以实践性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建筑设计技能训练,强化学生徒手绘图能力和快题设计能力,通过循序渐进的课程设计、大量的基本功训练、丰富的实习实践环节、高水平的专家学术讲座等方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建筑学人才。


(二)专业课程

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场地设计、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居住区规划原理、建筑制图、建筑学计算机应用、建筑物理、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力学、建筑设计结构选型、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摄影、美术等。


(三)就业方向

建筑学专业是一个非常体现技术含量的专业。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城市不断发展更新、中小城乡发展迅猛,疫情后国家加大基建投入,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园林、装饰设计、城市建设与管理、房地产开发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到相关学校和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看到这里,大家对建筑学专业心动了吗?

心动不如行动

赶快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吧

热烈欢迎广大学子报考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