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深化校村合作 共促乡村振兴 学院新增两家实践教学基地

来源: 钟育雄 发布时间: 2021-11-04 访问统计: 175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11月1日,我校建筑学院分别与花都塱头村、洛场村开展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揭牌仪式,这是我校第一批举行揭牌仪式的教学实践基地。教务处处长张星明、建筑学院院长赵红红、书记钟育雄、院长助理朵朵、教研室主任蔡伟明及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了相关活动仪式。仪式由学院“筑美美育工作室”负责人程东玲老师主持。


当天上午,张星明一行参加了在花都炭步镇塱头村举行的签约揭牌仪式,塱头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联社社长黄志辉和党总支部副书记黄施雄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黄志辉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塱头村的基本情况及历史沿革,对塱头村能成为学校的首批实践教学基地深感荣幸,他提到,塱头村以古建筑种类多样、保存规模大以及历史文化内涵丰富而著称。之前建筑学院美术写生与小建筑测绘等课程已多年在塱头村开展实践教学,希望以此次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为契机,校村双方能在美丽乡村建设、古建筑保护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建校村合作典范。张星明介绍了学校实践教学情况并对塱头村积极支持学校实践教学表示感谢,他谈到,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积极开展“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为学校教学提高了很好的实践平台,必将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科研合作、区域经济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校村双方以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纽带,不断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黄志辉、赵红红共同签订了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揭牌仪式后,黄志辉带领张星明一行参观了古村建筑,双方就学生实践教学、古建筑保护、乡村规划及村文创产品的打造推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学院与洛场村的签约揭牌仪式在花山镇洛场村文明实践站举行,洛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江铜芬和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江伟昌等人参加了仪式,江伟昌、赵红红共同签订了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揭牌仪式上,江铜芬感谢学校与村共建实践教学基地,表示将继续对学校实践教学等工作给予全力支持与配合,他强调,洛场村是著名的侨村,目前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相信通过此次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能不断拓宽校村合作领域,把校村合作持续推向深入,实现共赢。赵红红介绍了建筑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专业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情况,他指出,学院重视学生实践教学,不断探索创新实践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具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建筑学人才。学院此前多次组织学生在洛场村开展美术写生、小建筑测绘及岭南民俗文化博物馆设计等实践教学,教学成效显著,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有助于推进学院实践教学、科研、美育、课程建设等工作的开展。学院也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践行地方高校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发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助力乡村振兴。随后,校村双方围绕学生实践、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探讨。


据悉,塱头村、洛场村作为学校建立的首批实践教学基地,也是未来建筑学院“筑美美育工作室”的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塱头村位于花都区炭步镇,现保存完整的明清青砖建筑近400座,具有浓郁的岭南建筑文化特征,是迄今为止广东保存规模最大的古村落之一,2000年,塱头村被列为市内控制历史文化保护区,2008年塱头古村成为广东省首批认定的27个古村落之一,  2010年被评为“广州特色古村落”。洛场村位于花都区花山镇,是著名的侨村,华侨文化浓郁、历史底蕴深厚,散落在村的华侨碉楼有45座,其中大部分已列入花都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悠久,该村为第二批市级美丽乡村试点创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