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观摩交流促成长 学院开展新教师课堂观摩活动

来源: 钟育雄 发布时间: 2021-11-05 访问统计: 130

本网讯(记者  田亚男)为促进学院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帮助新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11月3日下午,建筑学院在A5-201开展了新教师课堂观摩活动,学院书记钟育雄、院长助理朵朵及学院专业教师参加了活动。


毛以沫老师授课现场(田亚男 摄)

本次观摩课程由新教师毛以沫主讲,授课课程是《建筑物理(热工学)》,面向建筑学专业大三学生开设。该课程是建筑学专业重要的技术理论课程,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热工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术原理,同时在主干课程《建筑设计》中能加以运用,在方案设计中充分考虑适用性和舒适性,考虑建筑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设计绿色建筑、节能建筑,培养学生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做到理论课程与主干设计课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毛以沫老师备课认真,能根据课程特点合理安排教学环节,用心设计教学过程,她在课堂上表现轻松自然,语言表达流畅,将理论知识与地域特点结合,课前要求学生准备广州太阳轨迹图,引导学生思考,课上引导学生根据轨迹图分析广州地区的太阳高度角,从而考虑建筑如何进行遮阳设计,层层深入,讲解耐心、细致,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课堂气氛活跃。

专业教师在观摩课结束后认真填写了教学质量评价表,交流了观摩心得体会。2021年新入职专业教师陈俊丽提到:教学过程中毛以沫老师运用了图片展示、视频展示、现场示范等多种教学手段,讲授内容重、难点突出,PPT课件图文并茂,易于理解,通过观摩,使我感受到作为新教师需要更加充分备好课、认真上好课。院长助理朵朵要求专业教师以学习观摩为契机,在教学工作中做到因材施教,以生为本,潜心教学,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水平。她表示,新教师上好第一堂课非常重要,通过课堂观摩、以老带新等形式,有助于加强教师交流互动,对于新教师成长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学院坚持开展建筑设计教师“试讲试做”教学活动,“学生题目、教师先做”,打造教学交流学习平台,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