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考生问答  


建筑学专业白皮书



一、建筑学专业是什么时候开始在国内高校开设的?

建筑学高等教育在国内的开设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二十年代,距今已有九十余年的办学历史。1933年广东省立勷勤大学组建建筑工程学系,开辟了广东省内建筑教育的先河。


二、建筑学专业是什么?

建筑学专业隶属于建筑类学科,着重于工程技术与艺术相结合,其研究对象主要是我们生活的城市、建筑、景观等,学习如何设计兼具审美艺术性与功能实用性的建筑空间,规划和改善居住环境。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建筑理论、城市设计等方面知识,具有扎实的建筑方案设计和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专业功底,能在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三、建筑学与土木工程有哪些区别?

建筑学是一门关于空间设计的学问,需要兼顾技术和艺术两个维度。建筑学既要考虑安全实用等问题,还要考虑是否与周围环境良好协调以及艺术性。而土木工程则是偏重于结构设计及施工建造,工作内容主要是确保建筑顺利投入使用。

虽然建筑学和土木工程都属于工科门类下,但土木工程专业强调的是严谨的逻辑思维和数理化方面的基础知识,而建筑学在学习方式上则有很强的文科甚至是艺术类学科的特点,对数理化等课程的要求相对较低,但需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


四、当下建筑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当前我国建筑业正处于较快发展的进程之中。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将带来大量城市房屋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商业设施建设的需求,同时大量工业与能源基地建设、交通设施建设等市场也将保持旺盛的需求。在工业产业化发展及“双碳”目标背景下,未来我国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智慧建筑、绿色建筑及低碳建筑,建筑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五、目前国内及省内开设建筑学专业的高校有哪些?

目前全国本科阶段开设建筑学专业的院校有近300所。其中广东省内15所,包括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广州华立学院、珠海科技学院、惠州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五邑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六、学制是几年?授予什么学位?

学制是四年或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或建筑学学士学位。

大部分高校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目前通过建筑学专业评估的71所高校,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


七、建筑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主要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场地设计、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居住区规划原理、建筑制图、建筑学计算机应用、建筑物理、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力学、建筑设计结构选型、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摄影、美术等。


八、就业前景如何?

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实现城乡一体化,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为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发展环境。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类专业本科生就业率、薪资水平、就业满意度一直保持在工科专业前列。

毕业生除了考取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外,可以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室内设计、风景园林设计等知名设计机构从事相关的专业技术工作,亦可在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或大中型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从事相关的管理、开发等技术工作。工作后参加执业考试,可以取得国家注册建筑师、规划师、室内设计师等资格。


九、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有哪些办学特色?

1. 依托华工建筑学院教育资源办学。我院建筑学专业开办于2011年,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老八校”之一)的学科优势和办学资源,专业教学体系以华工建筑学专业教学体系框架为基础,由华工选派著名教授、管理骨干任学科带头人及行政负责人,使学生可以共享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2. 以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为特色。我院立足广东省,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化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筑学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不仅满足专业人才的基本素质要求,还注重对岭南地区气候环境、本土建筑材料和特殊建筑构造的研究。在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品行教育、建筑设计专业技能训练,以建筑设计为核心课程,开设相关专业理论课及专业基础课,并特别设置了大量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学生作为建筑学高级应用型人才应有的素质和修养。

3.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出发点,我院探索了建筑学专业四年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一套系统完善的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四年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缩短了应用型建筑学人才培养的年限,加快了建筑学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4. 教学、实验设施设备完善。根据教育部规定的建筑学专业设置条件,学院按照国内一流院校标准为每班配置专用设计课室,每位学生配备专用制图桌椅。建有模型实验室、视觉实验室、图书资料室、构造展示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含建筑声学、光学、热工学、光与空间实验室4个子实验室)和200平方米的评图厅。成立了建筑创新创业工作室,建立了36个校外实习基地。

5. 学生就业率、深造率高。我院建筑学专业每届毕业生 130 人左右,就业率高达 99%,专业对口率近  95%,毕业生供不应求。2015年至今学院毕业生在境内外深造的有64人,包括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建筑学专业QS世界前三)、英国诺丁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学府,毕业生深造率近7%,多名毕业生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等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图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院士在建筑学院模型实验室参观指导

图为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建筑学院建筑模型实验室,主要的仪器设备有:微机控制雕刻机,德国进口迷你魔电热丝切割机,激光台钻,空气压缩机,电动曲线锯,还配有抛光机、斜口锯及其它常用工具。

图为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建筑学院光与空间展示室

图为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建筑学院建筑物理实验室,包括建筑热工实验室、建筑声学实验室及建筑光学实验室。可以进行建筑结构温度、热流观察和室内热环境(热舒适度)测定、建筑混响时间测量、环境噪声测量和监测、区域或交通环境噪声测量、声源功率测定、采光测量和实验、建筑日照实验、照明(室内和道路)实测、光通量测定等。


十、报考建议有哪些?

1. 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建筑学专业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徒手绘图表达能力,对于艺术审美及素描、水彩等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对美术及绘画兴趣不高的考生,建议谨慎报考。

2. 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对手工模型及计算机软件建模有浓厚的兴趣,对新兴事物比较敏感。建筑学要求学生设计的方案以手工模型及电子模型进行呈现,对计算机制图的要求较高,因此需要学生注意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并积极学习各种新兴的计算机建模、绘图软件。

3. 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对方案汇报演讲有较高的要求。建筑学作为龙头专业,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协调各相关专业的工作,并经常需要进行设计方案的汇报及演示,需要学生热衷于团队合作及沟通交流,乐于展示自我。

4. 做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建筑学是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学科,既要学习美术培养艺术修养,也要学习建筑物理、建筑结构等技术性较强的课程,还要学习规划、景观、施工等相关专业的内容,因此需要尽早地对未来职业发展进行规划,进而根据各个院校该专业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并在基础课程基础上,通过辅修、选修等方式精修相关学科,夯实基础。如果想从事建筑方案及施工图设计,要注重建筑审美素养及软件操作能力的提升。如果想就职于房地产行业或政府部门,要注重沟通协调及团队协作能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