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建筑学院创建于2011年,现设建筑学、风景园林学2个专业,本科四年学制,专升本二年学制,授工学学士学位。建筑学是广东省质量工程特色专业、校友会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

学院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老八校”之一)的学科优势和资源办学。专业教学体系以华工建筑学专业教学体系框架为基础。学院立足广东,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建筑设计人才的需求,按照“精准定位,因材施教,凝练特色,突出人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注重学生品行教育、建筑设计专业技能训练,培养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职业道德良好的应用型本科建筑学人才。


一、毕业生就业与升学深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二〇三五年要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中国目标,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面向新征程,建筑学、风景园林专业将在全面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建筑等方面大有可为,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学院历年就业率都在97%以上,专业对口率近95%,就业起步薪酬较高。省、市各大建筑设计院、规划院纷纷主动来学院招聘人才。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学院学生“基本功扎实,专业素养好”。近三年仅在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就业的就有二十余人。目前已有2家建筑类企业在学院设立奖教奖学金。

近年毕业生在境内外攻读研究生的有75人,包括英国伦敦大学学院(QS全球建筑学排名前三)、香港中文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学府,3名毕业生在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攻读博士学位。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职教职工32人,95%专业教师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同时聘请了一批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资深教师作为兼职教师来院授课和培养、指导青年教师,还聘请了一批甲级设计院建筑师担任设计导师,学生直接参与企业课题和项目设计。

陆琦,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担任国家重大出版工程项目《中国古建筑丛书》《中国传统聚落保护研究丛书》总主编,著有传统建筑园林类书籍十余部。主持参与广州铁路东站、地铁东站,广州岭南印象园、十香园,潮州饶宗颐学术馆等新建、修缮工程设计。曾获“中国民居建筑大师”“广东省十大风景园林师”称号。

赵红红,学院顾问,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历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城市规划与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2018年获得我国建筑教育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奖——“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教育奖”。


三、主干课程

建筑学专业:美术、建筑制图;中、外建筑史;建筑物理、建筑力学与构造、设计结构选型、场地设计、建筑设计、美术写生、建筑专题调研、创新创业实习、建筑业务实习、毕业设计等。

风景园林专业:园林植物学、建筑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岭南园林与建筑、园林建筑设计原理;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设计、园林植物应用、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美术写生、创新创业实习、业务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教学实践与学生竞赛

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共计42周。学院立足建筑专业特色,开展了建造节、摄影大赛、手绘比赛、模型设计大赛等活动,并组织学生开展初看建筑、古建筑专题调研、小建筑测绘等校外教学实践活动。“人居环境学系列讲座”已邀请40多名建筑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来院讲授。

学生在梁思成杯首届全球侨乡建筑设计大赛等国际性赛事中屡获殊荣。在第六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广东赛区比赛中获一等奖;2019、2020年连续两年在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连续两年在国内高校环境设计领域最高奖项——亚洲设计学年奖斩获2个金奖。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广东省金奖,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获得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广东省银奖,连续两年进入全国总决赛。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展暨第六届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学院奖双年展中获奖5项;在第十四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获本科组一等奖。在第11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学生获全国奖2项并进入国际赛,省赛获奖14项,教师省赛获奖3项,代表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学院获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节二、三等奖两项,《美术写生》课程受邀参加艺术节古榕艺墟展,全省仅5所高校。


五、教学条件

学院拥有完善的教学和实验条件,专用教学大楼总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建有模型实验室、视觉实验室、图书资料室(含图档资料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含建筑声学、光学、热工学、光与空间展示室4个子实验)、建筑构造展示室等实验室和200平方米的评图厅。每班配置专用设计课室,每位学生配备有专用制图桌椅。

学院成立了建筑创新创业工作室,为师生提供产学研、创新创业平台。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包括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40家设计院、规划院、建筑类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