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专业设置  建筑学  

专业介绍:建筑学专业(建筑设计方向)为广东省特色建设专业,专业教学体系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教学体系框架为基础,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根据目前建筑设计市场的需求,以建筑设计为核心课程,开设相关专业理论课及专业基础课,并辅以实践性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建筑设计技能训练,强化学生徒手绘图能力和快题设计能力,通过循序渐进的课程设计、大量的基本功训练、丰富的实习实践环节、高水平的专家学术讲座等方式,综合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空间想象力、艺术造型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建筑学人才。


专业特色:

(1)工科与艺术相结合:建筑学专业的学科特性具有工程学科与人文艺术学科的双重特点。既具有一般工程学科的技术性知识,体现逻辑性思维;又具有艺术类学科的美学原理和知识,更多地体现形象性思维。两者兼而有之,相辅相成。

(2)注重实践:建筑学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主干课程群“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设计院实习”和“毕业设计”等贯穿专业学习的始终,并且设计任务书及设计题目大都是结合实际建筑项目,设计成果一人一方案。

(3)地域特色:建筑专业立足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地方城乡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建设需要的,具备建筑设计及城市设计的基本理论和设计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设计人才。

(4)与企业保持紧密联系,以企业对市场人才的需求为目标,以成果为导向优化课程体系,鼓励教师多去参加培训,去企业参与工程项目,改变教学方法与模式以适应行业发展,大力推进产教融合。

 

培养目标:建筑学专业坚持学校“重人品、实基础、强能力、有专长”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城乡建设需要、具有较好的建筑类专业知识和规划、设计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传承理念,主要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与管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单位、教育和科研机构、管理部分等,从事建筑设计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场地设计、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居住区规划原理、建筑制图、建筑学计算机应用、建筑物理、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力学、建筑设计结构选型、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摄影、美术等。
 

就业方向:建筑学专业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及城乡建设需要,培养应用型建筑设计人才,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可以到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室内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及政府管理部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