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讲座  

学院人居环境学系列讲座之BIM与建筑业科技进步

来源: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11-30 访问统计: 73


  11月26日下午2:30,建筑学院在A6-101举办“人居环境学系列讲座”之BIM与建筑业科技进步,由全国高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筑数字技术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建成教授主讲,建筑学院院长赵红红、副院长张莉、实验中心副主任杨海英、教研室主任蔡伟明、副主任区文谦、学院全体教工及2014级、2015级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钟育雄主持,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赵红红院长对李建成教授来院开设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赵院长指出,2015年,住建部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强调了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在建筑领域应用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进BIM应用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末,建筑行业甲级勘察、设计单位以及特级、一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应掌握并实现BIM与企业管理系统和其他信息技术的一体化集成应用。”作为建筑学专业教师及学生,目前学习掌握好BIM技术显得尤为重要,以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
 


李建成教授在讲座 

  李建成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BIM出现的背景:建筑业的劳动率下降,建造过程的低效与浪费,建筑师掌握信息有限导致设计建造过程的错误,项目的推进方式落后,大量设计信息需要有效管理等。而波音777飞机研制成功给了建筑行业应用BIM技术有益启示:在一个建筑项目的设计和建造过程中,利用建筑三维模型进行工程分析和科学管理,实现建筑工程项目的高效、优质、低耗。BIM技术应运而生。
 

  李教授介绍了BIM技术的特点:操作的可视化、信息的完备性、信息的协调性及信息的互用性。BIM技术包括ArchiCAD、Revit等一系列建筑工程软件,通过BIM应用技术,可消除40%预算外更改,造价估算耗费时间缩短80%,项目时限缩短7%,能及早实现投资回报。目前BIM技术应用蓬勃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中BIM所占的比例不断提高,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在兴建中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在纽约“9·11事件”废墟上兴建的Freedom Tower等都成功地应用了BIM技术。
 

  BIM技术也为建筑学专业教学提供了新的思维、新的手段、新的工具、新的教学内容。李教授特别强调,BIM不是一种软件,是建筑业发展生产力的新理念,与BIM相关的新技术对提升建筑业的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有显著的作用,将会对建筑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建筑学专业的师生都应该学习掌握好BIM技术。
 


李建成教授(右一)向建筑学院赠送教材
 

  讲座结束后,李建成教授向建筑学院赠送了由他主编的《BIM应用.导论》等教材。
 

  建筑学院自2012年起开设“人居环境学系列讲座”,已邀请了近20名建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来院讲座,广受学生欢迎。

 
合影留念

  李建成教授,曾任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研究室主任、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GIS子实验室主任等职,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其他科研项目多项,主编与参编的专著、教材、技术标准等共11本,主审教材4本,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高校工科CAI优秀软件三等奖、三次荣获华南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图/刘文超   文/钟育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