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专业设置  风景园林学  

专业介绍:风景园林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城乡建设需要,打造地方乡土文化与产业振兴融合、工程应用与管理融合的专业特色,培养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风景园林设计的高级人才,培养从事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应用、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资源与遗产保护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本专业以园林建筑与规划设计为核心课程,开设专业基础课程及丰富的实践性教学环节,进行循序渐进的课程设计训练,并结合智能建造、BIM(建筑信息模型)、互联网+、创新创业为方向进行新工科建设,注重培养学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职业素养;严谨科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毕业生奠定坚实的职业发展基础。


专业特色:

(1)工科与艺术相结合: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科特性具有工程学科与人文艺术学科的双重特点。既具有一般工程学科的技术性知识,体现逻辑性思维;又具有艺术类学科的美学原理和知识,更多地体现形象性思维。两者兼而有之,相辅相成。

(2)注重实践:风景园林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主干课程群“建筑设计基础”、“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贯穿专业学习的始终,并且设计任务书及设计题目大都是结合实际项目,设计成果一人一方案。

(3)地域特色:风景园林专业立足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地方城乡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建设需要的,具备建筑设计及城市设计的基本理论和设计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设计人才。

 

培养目标:风景园林专业坚持学校“重人品、实基础、强能力、有专长”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坚持风景园林传统特色,结合行业发展方向与国家人才需要,培养适应社会生态文明发展需求,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广,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综合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主要从事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园林植物应用、资源与遗产保护等方面。
 

主要课程:园林植物学、建筑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岭南园林与建筑、园林建筑设计原理;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设计、园林植物应用、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美术写生、创新创业实习、业务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风景园林专业培养从事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园林植物应用、资源与遗产保护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