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讲座  

建筑学院获赠价值150万元BIM专业建设软件

来源: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2-06 访问统计: 74

  本网讯(记者 陈磊磊)“没有图板和丁字尺,我们建成了宏伟的中国古建筑;没有CAD,我们建成了南京长江大桥;没有BIM,我们照样完成了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的宏伟建设,那么,我们还要BIM做什么?”李腾如是问。他是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也是无界建筑研究的CEO,还是2016年12月1日下午BIM百校巡讲广州首站——华工广州学院建筑学院站的主讲人。


主讲人李腾在讲座现场(杨海英摄  建筑学院)
 

  当天,建筑学院院长赵红红教授、建筑设计教研室主任蔡伟明教授、副主任区文谦老师、建筑实验室副主任杨海英老师、18名建筑设计专业教师及近200名学生在A6-101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田亚男老师主持,建筑学院获益埃比集团赠送价值150万元的BIM专业建设软件,用于筹备BIM专业建设。


建筑学院教师参加本次讲座(杨海英摄 建筑学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那么,BIM是什么?
 

  诚如李腾所说,“我们已经做了那么多事情,那还要BIM做什么?”正是这样的疑问,瞬间就吸引住了在座所有人的注意力,并引起了集体的思考。以往之于BIM,名字听得多,但内容了解得少;隔靴搔痒得多,一针见血的少,诚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李腾当天就对BIM翻了个底儿朝天。
 

  李腾说,“BIM”是个缩略词,在美国的标准定义中“B”是Building(建筑);“I”是Information(信息),两词都是单一语义,而“M”包括“Model”(建筑模型)、Modeling(建筑模型应用)、 Management(建筑信息管理)三重语义。可是,在李腾的理解中,这个“M”还包括Manufacture(建筑信息制造)、Management(建筑信息管理)、Memory(建筑信息存储)、Mobility(建筑信息流动)等多重语义,简言之,BIM的实质可以概括为“模型是载体、数据是核心、协同是关键、应用是目标”。
 

  从1975年,Chuck Eastman(查理·伊斯曼)研究出了“Building Description System”系统(建筑描述系统)被称为“BIM之父”开始;20世纪80年代后,芬兰学者研究出了“Product Information Model”系统(产品信息模型);1986年,美国学者Robert Aish(罗伯特)制作了“Building Modeling”;到2002年Autodesk公司提出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的理念,创新了建筑设计;进入21世纪,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水平的迅速发展,全球三大建筑软件开发商,都推出了自己的BIM软件,BIM研究和应用得到突破性进展。


近200名学生认真聆听讲座(杨海英摄 建筑学院)
 

  BIM其应用价值集中表现在提高工作效率、控制项目成本、提升建筑品质和绿色设计四个方面;并具有强大的效益,包括经济效益如实现功能合理、造价评估准确、减少变更返工、组织合理施工、减少管理人员、无损降低运维,时间效益包括缩短分析与决策时间、缩短执行与修改时间和企业管理效益包括提高企业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BIM:一招鲜吃遍天?不!
 

  “有人说,自己会BIM软件”李腾举例说,“其实,不应该这么说。BIM不是一款软件包打天下,它实现的是多款软件信息的无损对接,BIM包含方案设计软件、几何造型软件、绿色分析软件、机电分析软件、算量软件、成果审核软件、模型轻量化软件、结构分析软件等等,因此,你最多只能 ‘我懂BIM技术的相关软件’,但最好不要说 ‘我会BIM软件’。”
 

  BIM核心建模软件包括四种:ArchiCAD、Revit、Bentley、Digital Project,而李腾主要介绍、推广的即Autodesk公司的Revit相关软件。


讲座内容拮英(陈磊磊摄 建筑学院)
 

  BIM的应用阶段可以涉及到方案设计、扩初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图深化设计、施工、竣工验收、运维等阶段,李腾从宏观向下衍深,尽量微观到切诸在座的建筑学院师生己身的利益,他举了大量现实案例介绍说,BIM在设计阶段可以完成概念设计、总图设计、性能分析、参数化建模、细部节点深化等,这让在场的师生开阔了眼界,尤其是举了一个“古建构件”参数化建模的案例,其细致程度让在场的师生无不感到BIM技术的缜密与细致,也无不感到BIM技术功能的“强大”。
 

  从“润物细无声”到“满园春色关不住”
 

  李腾不仅普及了BIM的相关理论知识,而且也细数了BIM在中国的发展与普及历程。他说,BIM在中国的普及当以2015年6月16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指导意见的通知》为一锤定音的标志。《通知》说,“到2020年末,建筑行业甲级勘察、设计单位以及特级、一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应掌握并实现BIM与企业管理系统和其他信息技术的一体化集成应用。”这是BIM在中国最终以政府明文规定的形式大张旗鼓地铺展开来,而早在此之前,BIM相关技术在中国已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之举了。
 

  2014年10月上海市政府针对BIM技术,颁发了《关于本市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2016年8月8日,上海市再发力,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推广应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提出了具体的BIM应用鼓励机制;江苏、浙江、重庆、成都、武汉、天津等城市相继发力。紧随国家政策变动其后的,是国内知名高校BIM技术应用的研究: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已于2015年开始招收BIM硕士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3月成立BIM研究中心;上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BIM研究中心与ICES-bSHK BIM研究院联合举办了首届“Global BIM国际峰会”;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携手筑龙网启动了“全国BIM技术应用校企合作系列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土木建筑类知名高校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香港图软北京公司、译筑信息(上海)公司等著名企业也主动参与到了此项工作中……一时间,BIM在中国可谓遍地开花,蔚为大观,昔日的“润物细无声”之举,今朝俨然已成“满园春色关不住”之势了。


全体师生与讲座嘉宾合影(杨海英摄 建筑学院)
 

  获赠价值150万元的BIM专业建设软件
 

  如前所述,在BIM的四款核心建模软件ArchiCAD、Revit、Bentley、Digital Project中,李腾在讲座中主推了AUTODESK公司的Revit建模软件,并向在场师生发出参加“‘益埃毕杯’2016年全国大学生Revit作品大赛”的邀请,同时,与BIM供应商益埃毕集团代表一起向我校建筑学院赠送了价值150万元的BIM专业建设软件。建筑学院院长赵红红教授代表学院接受了赠送,并总结讲座、殷切期望大家积极接收、主动学习新思想、新技术、新理念,希望益埃毕、无界建筑设计公司给予更大的技术支持,同时号召在座的青年学生向“创业者”李腾学习,做有为青年。


益埃毕公司向建筑学院赠送软件(杨海英摄 建筑学院)
 

  虽然学校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但是华工广州学院的学子在校期间仍能接收到学术前沿最新的讯息与专家解读,消息相当开放、及时。以BIM为例,这些最新的学术信息在世界,也应在中国;在华广,更应该在每一个构筑自己大学生活的青年的职业生涯规划里。
 

  文字录入:陈磊磊 华工广州学院建筑学院   编辑:万慧兰  责任编辑:蒋一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