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讲座  

香港中文大学顾大庆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与交流

来源: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2-18 访问统计: 82

  本网讯 (钟育雄)建筑学的基本问题并不高深,就存在于我们日常的生活之中。12月14日下午,应建筑学院邀请,香港中文大学顾大庆教授来我校开展以“建筑学的基本问题——一个日常建筑学的视角”为主题的人居环境学系列讲座并与建筑学院教师座谈交流。
 


顾教授在讲座

  讲座在A7-101举行,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顾大庆教授以香港中文大学的校园及校园生活为对象来讨论建筑学的四个核心的问题,即空间、人居、建造和城市,强调建筑师生在设计时要重视、处理好这四个核心问题,充分考虑四者关系,有机融合,才能设计出更好的作品,使设计作品更上一个层次。

  顾教授指出,建筑学的基本问题并不高深,就存在于我们日常的生活之中,而观察在建筑设计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设计师,只要善于观察,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都会有不同的发现,而这些发现往往可以用于创作。他勉励在座师生: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寻找特点,用心设计。


讲座现场

  建筑是个空间容器,这个容器需要我们用眼睛去看,用身体去感受、丈量,这时我们需要一个参照物作为类比的标准才能对不同情况中建筑尺度的特征有比较直观的认识,参照的标准可以是具体场景中的人物也可以是自己的身体,通过人体的站、坐以及人与家具的关系等尺度对建筑尺度进行丈量,培养对建筑的视觉感知和触觉感知,这个过程便是积累。在积累的过程中也会同时对累积得到的多重建筑体验进行类比,思考不同建筑和空间多样性的特点。顾教授如是说。

  讲座中,顾教授提出一个好的建筑设计,要符合以下几点特征:实用,功能齐备;有很清晰的建造逻辑;令人身心愉悦不压抑;能处理好与周围建筑的关系。顾教授以香港中文大学为例论证了建筑设计要对周围建筑、环境特征加以考虑的重要性。建筑既是整个规划群体中一个分体,也是整个城市规划有机部分,建筑师设计作品时在内外空间组合及建筑风格等方面要充分考虑单体与群体配合,考虑建筑与周围地形、绿化环境相一致,也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精品。


合影留念

  建筑学院院长赵红红在讲座结束时发言:顾教授的讲座大道至简,结合一系列香港中文大学校园设计实例开展,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为我们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讲座结束后,在赵红红院长等陪同下,顾大庆教授欣赏了建筑学院学生暑期作品成果展、“双创”作品、校外竞赛获奖设计作品等,参观了学院实验室、教学设施,顾教授对学院学子设计作品、教学实验设施大加赞赏,特别对学院模型实验室、视觉实验室颇感兴趣。
 


 

  随后,顾大庆教授在A10-207会议室与建筑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顾教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在建筑学设计课程上的教育理念和教学体系,特别是中、低年级的课程设置和授课模式,与在座教师就教学计划、课程设置、设计课基础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多层次的交流,建筑设计教研室主任蔡伟明在总结发言时说:顾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对学院建筑设计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全院教师受益匪浅。顾教授也同时赞叹:建筑学院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开展“学生题目,教师先做”的试讲试做教学活动,推行品行绩点评价和专业技能量化训练评价系统,严格训练学生设计软件、方案设计、施工图绘制等专业基本功,毕业生广受设计市场欢迎很好地证明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上的精准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上的突出特色。
 


交流会现场

  顾大庆,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后留校任教,开始从事建筑设计基础教学。1986年赴苏黎士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进修,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1994年起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终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建筑设计教学,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建筑教育以及香港现代建筑,教学经验丰富,著有《设计与视知觉》,《建筑设计入门》,《空间、建构与设计》等教学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