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讲座  

学院“人居环境学讲座”之居住区地块强排方案设计

来源: 钟育雄 发布时间: 2018-11-30 访问统计: 86

  11月29日下午,建筑学院在A5-202举办“人居环境学系列讲座”之居住区地块强排方案设计,扩展师生居住区规划方案设计思路,讲座由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建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志武主讲,建筑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刘志武向在座师生普及了强排方案设计的概念,讲述了强排方案设计内容,他指出,拿地强排方案设计要按项目要求制作好概念规划设计汇报文本、效果图、CAD总平面图、日照分析图及彩色总平面图等,填写好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表及甲方投资模型指标表,其中规划及各项指标要在遵循相关法规、技术规范及政府审批意见的前提下,按甲方要求严格执行,在甲方书面确认设计成果前,乙方应积极配合甲方调整规划设计。
 

  刘志武在讲座中提到,规划指标、空间、工程的把控是强排设计前题,标准化是快速、准确的强排设计方法,“快、准、狠”是强排设计要求,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是强排设计目的。强排设计要求中的“快”是指在时间节点上要准时交图,大型项目4~5天就要交成果;“准”是空间及规划方案要准、指标数据要准、场地标高及土石方要估准;“狠”是指要重视经济指标(容积率、面积),认真解读国家优惠政策,善挖经济潜力。


 

  刘志武结合其多年研究与实践经验,运用一系列案例为大家讲解了强排设计的程序、要求及注意事项,他指出,强排设计要做到建筑平面标准化、配套设备标准化、单元户型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塑造良好社区景观,良好的景观视觉设计可以提升设计的品质和口碑,是强排空间设计“创品牌、创口碑”的重要方面。他以城中村旧改地块案例讲述了强排设计要充分解读省市旧改优惠政策,了解村民的诉求,认真测算返迁面积,判断各项技术指标和建筑层数,调用指标的分解,优化设计方案。
 

  刘志武,建筑设计教授级高工、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建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研究方向为民用建筑与园林,从事过“建筑施工、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生态研究”等基本建设全过程工作,曾在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山大学、德国吉森大学、美国佐芝亚等大学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