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作品  

我院学子在2019广州城市公共空间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来源: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1-19 访问统计: 73
  11月18日,2019广州城市公共空间创新大赛暨“羊城工匠杯”广州地铁创新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赛事决出了专业组 12 个优秀方案、大众组12 个优秀作品,我校建筑学院选送的2个作品脱颖而出,获得专业组2个银奖的佳绩。




  该赛事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项目(TOD)为主题,倡导大众突破有边界的固有空间,为城市创造空间设计。建筑学院田亚男老师指导、2018级建筑学专业马健俊、董梨萍、蔡学欣、彭轩晴、章扬思、赖佩琦等6位学生团队的作品《馨叶——打造一个老人和小孩协同发展的片区》获得专业组“TOD大型立体综合社区景观打造”标的银奖,该作品关注到当前社会现状,凭借城市轨道交通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提出打造一个方便老年人接送孩孙,并且实现爷孙一同娱乐、玩耍的活化空间,同时引“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之意融入其中,为该区域的发展提供鲜活动力。

  由建筑学院刘佳琼老师指导、2017级建筑学专业孙榆婷同学完成的设计作品《品秀·星图项目——北商业街会所》获得专业组“TOD社区配套业态与艺术介入的场景营造”标的银奖。作品紧密结合现有边界的固定空间,考虑整体空间与尺度,交通与流线的组织,提出“雨市”的概念,为城市创造特色、宜人的空间设计的同时,进一步将城市生活空间与活力社区空间结合,打造更多元、更宜居、更灵活的空间模式。





 

  为做好此次竞赛工作,院长赵红红教授及指导老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指导学生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提交完整的成果展板。决赛答辩环节,参赛团队认真准备,精心制作PPT,最终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应变能力赢得了评委的肯定。

  据悉,该赛事由广州地铁等单位主办,分设专业组、大众组两大组别,深入探讨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项目在高低差、归家动线等的设计痛点,为轨道交通空间注入创新活力。专业组标的物分别为“TOD 大型立体综合社区景观打造”、“TOD 社区配套业态与艺术介入的场景营造”、“TOD 交通空间活化利用设计” 和 “从地铁出站口到入户的归家流线的组织”。大赛专业性与全民性显著提升,吸引专业设计团队、社会大众踊跃参与,共有来自 30 所全国专业院校、12 所国内设计团队及个人的 400 组选手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