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讲座  

学院人居环境学讲座之地域文化在地产项目中的应用

来源: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1-25 访问统计: 80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建设与开发,人们对各地地域文化的认知较为缺失,在商业开发项目中如何将地域文化因素融入到现代建筑规划设计中显得尤为重要。11月21日下午,建筑学院在A5-204举办“人居环境学系列讲座”之地域文化在地产项目中的应用,由深圳水石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淼主讲,建筑学院院长赵红红、全体设计课教师及各年级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梁淼结合一系列实际设计案例分享如何在商业开发项目中融入地域文化因素,他以大理苍海一墅规划及建筑方案设计为例指出,大理历史悠久,已形成了民族认同感的各项文化生活,受旅游业影响,也融合了许多外来的文化,丰富且鲜活的文化生活随处可见,但目前部分商业开发项目缺乏地域特色,空间消极单调,封闭、孤立、车行为主,不是大理的生活方式,而吸引新大理人的正是大理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这些新大理人的诉求是规划设计项目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规划设计项目也应该承载大理这些真实的生活场景。同时大理环洱海地区的所有聚落,均为街+巷+坊+院+场的构成方式,这种构成方式可运用到规划设计中。居民最喜爱的空间,就是最理想的空间。梁淼如是说。
 



 

  梁淼在讲座中提到低层低密度社区,可植入传统地域文化,营造多元复合、层层递进、情景交融、开放共享的空间环境,实现住区整体品质的提升。在低层高密度的住宅空间中,可通过引入传统的城市肌理、贴近地域的文化特征,采用大疏大密的设计手法,营造出开放式的公共活动空间,打造多元化的公共交流场所。在高层高密度规划中,可通过“悬浮”手法把高层塔楼与裙房基座功能分离,低层裙房继承传统民居的空间格局及比例,构建传统的社交、游玩、休憩等行为模式,悬浮的高层满足人们的居住功能,创造出舒适、品质高雅的居住生活空间。
 


 

  梁淼强调,产品研发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做好客户已拥有的,而是为客户创造没有体验过的新的生活,并通过一系列体验让客户欣喜地接受。作为建筑设计师,要保持精力充沛,要有越战越勇的心态,要有对创新艺术的孜孜不倦的追求,在规划设计中锁定目标群众,打造一个自由、文化、创意的生活天地,环境和体验氛围做好了,人自然就来了。


 

  讲座结束后,赵红红等陪同梁淼前往A10一楼评图厅参观欣赏建筑学院学生设计作品、美术作品展及暑期成果展。
 

  梁淼,深圳水石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澳大利亚注册建筑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学士。具有20多年建筑设计经验,在澳大利亚和中国工作多年,曾担任国内设计公司合伙人及设计院分支机构负责人,参与多个大型项目的设计主持工作,专业设计和项目管理经验涵盖建筑设计、规划及室内设计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