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讲座  

创意是设计师的标志 学院人居环境学系列讲座又开讲

来源: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2-02 访问统计: 117
  11月28日下午,建筑学院在A5-109举办人居环境学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主题是“设计-创意-勇敢之心”,由广东黑松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齐胜利主讲,建筑学院院长赵红红、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此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齐胜利首先对自己设计过项目的分享以及对主题小镇项目的讲解。齐先生对设计下了定义,设计与时间一样是永恒的、设计就是生活,周围的环境离不开设计,未来设计将与生活更紧密联系不可分割。齐先生还提出了设计—创意—勇敢之心的看法。
 

  齐先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第一个案例并告诉我们设计不止是要展示设计,还要学会城市规划设计,同时建筑要适合于当地情况,不能一味仿古,既要保留传统,也要符合当代要求和审美。通过第二个案例,他告诫同学们要拒绝一味的破坏地形地貌的设计,对于地形复杂的方案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调查和设计。勇敢之心就在于敢坚持敢投入。第三个是中山市山区项目的例子,该案例在院落设计十分灵动,符合现代人的需求。齐先生通过上述方案传达了做设计要有精神追求,设计要有态度追求的观点。


 

  紧接着齐先生讲解了小镇设计。他先展示了长隆酒店的效果图,然后跟同学们分享了郑州设计中在交通创新和景观设计上采用小麦作为观赏植物的创意。随后开始丽江小镇的设计讲解,小镇设计开始前进行了多方合作,集思广益,他展示了动画效果以及小镇的大量效果图让同学们大开眼界。该小镇的创意之处在于做大了水面,形成水上交通体系,建筑风格上保留丽江文化也融合了现代元素。最后齐先生建议我们作为建筑生要了解艺术,每天可安排25-30分钟观看艺术节目。
 

  讲座互动环节,齐胜利对师生提出的建筑学生应如何提高审美能力、项目设计过程中如何避免外部干扰等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赢得了师生阵阵掌声。为拓宽师生专业知识,建筑学院开设了“人居环境学系列讲座”,目前已邀请了29名建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来院讲座,广受师生欢迎。
 


 

  齐胜利,上海同济大学建筑城市规划硕士,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学硕士,广东黑松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系讲师、集美组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建筑师、集美组酒店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东方华太建筑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集美组机构总裁。研究方向为建筑设计、规划及室内设计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