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作品  

巧手搭建 创意无限 学院建造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 钟育雄 发布时间: 2021-06-25 访问统计: 143

一块块塑料中空板,神奇变身为一座座构思巧妙、形态各异的创意建筑。为让学生实现空间设计从图纸到实物的认识转换,6月21~23日,我校建筑学院开展了建造活动,由建筑学专业一年级学生利用塑料中空板及辅助材料现场搭建出造型各异的建筑模型。



本次建造活动中,建筑学院将一年级全体学生分成各小组开展,每组由12名学生协作完成。各小组前期经过多次的讨论将建造方案进行修改,制作了小比例模型,然后根据拟定的建造方案在限定的空间范围内进行搭建,搭建主体材料为塑料中空板,各组学生团结协作,经过不停歇的割板、连接,搭建了1:1实物模型,模型搭建完成后需经过稳定性测验。建造过程也是对同学们团队协助精神的一次考验,同学们的想法从纸上搬到现实,小组同学一起探讨主题,让彼此的想法产生碰撞,共同设计,共同搭建。建造过后,同学们直言“搭建的过程虽然辛苦,但看到自己的的设计从图纸变成了现实,心情很激动!”



模型搭建好后,学院院长赵红红带领设计专业教师对各组建造模型进行讲评,老师们根据结构合理性、构造创新性、空间趣味性等标准对每个小组的作品都做出了独到而又细致的点评,对大部分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其中作品“三味书屋”以其新颖的立意、纯粹的母题和清晰的建造逻辑,获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赵红红指出,建造活动目前在各建筑院校争相开展,学院持续举办建造节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学以致用,运用建筑设计、建筑力学、建筑物理等学科的理论知识,把纸上谈兵变成实际操作,学生通过建造实践,获得对材料性能、建造方式及过程的感性及理性认识,建立空间尺度、结构和构造的基本概念。


建筑学院学生建造活动从2019年启动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为贯彻教劳结合的教育方针,学院将建造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建构动脑思考与动手操作有机结合的专业教育体系,不仅能检验学生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也有助于培养学生沟通协调、团队合作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素养。此次学生建造作品将在A10一楼展厅及四楼中庭展出两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