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  

赵红红院长访谈(中华室内设计网2013艾特奖评委系列访谈)

来源: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4-01-02 访问统计: 57

 

     赵红红:2013艾特奖参赛作品让我看到了设计本土化的希望


    转载网址:http://news.a963.com/news/detail/2013-12/41311.shtml



    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Idea-Tops艾特奖2013年度颁奖盛典将于12月8日晚在深圳保利剧院隆重举行。届时,享誉全球的国际设计大师、全国最高设计院校专家教授、港澳台及全国各省市行业协会负责人、全国优秀设计师将齐聚一堂,共同揭晓本届艾特奖获奖名单。

    作为中国境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建筑室内设计奖,本届艾特奖共收到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作品3661件,参赛规模以及国际化程度均超越往届。每届艾特奖的参赛作品均需经过入围奖评审、提名奖评审以及最佳设计大奖终极评审三重环节,11月20日,2013年度艾特奖提名奖评审会在深圳举行,本届艾特奖参赛作品有哪些亮点?什么样的设计作品会更容易获得评委们的青睐?今后的参赛设计师需要更加注重什么?中华室内设计网记者带您走近2013艾特奖提名奖评审团,首度揭开2013年度艾特奖之谜。

 

  采访嘉宾: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赵红红 教授
 

  【嘉宾简介】赵红红,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本科和研究生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获得工学硕士学位。1982年到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工作。1989年获中英友好奖学金以访问学者身份赴英国伯明翰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学习。曾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建筑系主任,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城市规划与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佛山市顺德区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城市景观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亚热带地区城市(城镇)规划、城市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理论与应用。主持完成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项,还主持完成各地政府、企业委托的纵、横向科研项目数十项。近年来,主持编写专著2部,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完成的教学研究项目“建立具有岭南特色的建筑学人才培养模式”获得1996年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7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4年1月获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出的2003年度“中国房地产十佳建筑影响力设计师”。2005年获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颁发的“广东省城乡规划行业优秀规划工作者”荣誉奖、2006年1月获世界房地产研究会GRI、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出的2005年度“影响中国十大公建设计师”。2008年获华南理工大学第四届校级教学名师奖;2012年获广东房地产研究贡献奖。
 

  【记者】通过今天的评审,您对本届参赛作品的整体评价如何?
 

  【赵红红】整体水平是不错的,可以反映在几个方面:一是构思立意有想法;二是在空间结构设计、装饰结构色彩上,都有很多好的作品。
 

  【记者】有哪些作品给您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赵红红】有,比如说酒店类的作品。目前中国酒店正在从大型的星级酒店向小型精品酒店发展, 在酒店类作品里,有一些酒店不大,这些小型精品酒店都很有个性特点,从设计作品中看的出设计师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项目虽然小但设计非常到位。
 

  【记者】具体来说能看到什么样的特点?
 

  【赵红红】因为我从事教学,在教学中经常鼓励和推崇本土化设计,所谓本土化就是要让建筑设计落地生根,要跟本地的气候、文化、材料结合,我认为这样的建筑设计作品,是值得提倡和鼓励的,在2013艾特奖参赛的作品里我看到了希望。
 

  【记者】在评审的过程中,您会比较侧重作品哪一方面的品质?
 

  【赵红红】首先要看综合素质,从设计作品的整体质量上来评判。很多作品是为满足市场和业主需求的,设计比较大路货,我不会选这类作品,因为我们更希望通过艾特奖评审,推动整个室内设计的水平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希望找出一些有创意的,有品质的作品,比如在空间结构上,在色彩上等等的整体把握与配合,都能非常均衡的作品。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作品会更受您的青睐?
 

  【赵红红】首先,我还是比较喜欢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地方特色的作品。这次评审中,别墅豪宅、软装陈设类有一些很不错的,酒店类也比较多。当下国人开始重视对本土文化和传统元素的应用了,但我觉得还不够,还要通过更多设计赛事向设计师们传达重视本土化的理念,因为这是我们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我们不能丢。
 

  第二,中国的设计作品在绿色生态环保方面做的还不够,但在西方却被大力的推崇。中国人很早就提倡天人合一,放在设计上,就是对传统材料的应用应该倡导低碳理念。我们不应该去鼓吹奢华、不环保的生活方式,而应该传递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比一个造型、一个奖杯更重要。
 

  【记者】在本届赛事上,您感受到参赛作品最大的变化和亮点体现在哪里?
 

  【赵红红】我觉得最大的亮点是通过网络的方式来评审。网络传媒的传播速度很快,影响力和覆盖面是非常大的,艾特奖通过网络方式进行评审,不记名、不论地域、国籍,一方面体现了公平、公正,另一方面,也更加体现了国际化特点,提升了整个赛事的国际化水平。
 

  此外,国外的参赛作品相比中国,更加简练,目前国内某些设计作品还有堆砌的感觉,比如材料的堆砌、颜色的堆砌、造型的堆砌等等,而对于西方来说,作品体现出来的整体感觉都比较简练,没有多余的东西,比如这次法国设计师的参赛作品,中国台湾地区的某些设计作品也很不错,这可能与整个市场环境相关,说明我们还需要完善,我们还有进步的空间。
 

  【记者】您对于未来申报艾特奖的设计师有什么建议?
 

  【赵红红】希望中国的建筑师在做设计的时候,首先在构思立意方面要多思考,要从模仿转向创造。当然,难度就在业主可能想要某一种类型或某一种风格的东西。在这次评审中,住宅类、别墅类项目的一些作品,风格很相似,希望未来申报艾特奖的设计师们能够有更多有个性特色的作品。
 

  【记者】如何才能让作品凸显出个性特色,在竞争中有优势?
 

  【赵红红】一个好作品,首先需要设计师跟业主很好的沟通,对项目量身定做,结合当地的特色因地制宜,当然这需要从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的设计过程,而最终反映的是设计师的文化修养和创造力。
 

  对于未来申报艾特奖的设计师,我还有几个小小的建议。
 

  首先,参赛作品的照片质量非常重要。如果照片太随意,色彩、光线不够好,就不能很好的反映出设计师的思想理念。
 

  其次,项目说明也很重要。有些设计项目没有任何的文字说明,评委在评审时时摸不清项目的主题思想、构思立意。作品应该要有一个名字,和简明的介绍,比如用一个词来突出主题,一下就点题了,然后顺着设计师的思路找到和理解所表达的东西。艾特奖的评审是信息的单向传输,不是评委与设计师双向的交流沟通,所以提交的每一幅照片、每一个文字就像一幅广告,广告设计不好,没人感兴趣,也不能引起评委的注意,建议设计师在一定要把参赛作品的送审材料组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