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实习基地  

加强校企联动 学院新增一家就业与实习基地

来源: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0-19 访问统计: 77
  10月18日下午,建筑学院院长赵红红、副院长张莉一行前往仝行建筑设计(广州)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受到该公司创办人、董事总经理刘英杰及董事、首席建筑师周俊杰等热情接待,双方开展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主题沙龙,就学生就业与实习基地建设、交流互访、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

参观企业

  刘英杰带领赵红红一行参观了企业创意园区办公环境,介绍了企业发展状况及企业的新型运营模式,他跟大家分享了公司“逆向生长之路”的发展历程,近两年来由于房地产行业产业环境的变化和企业对于规模和利润的追求,房地产企业走上了“高周转”的道路,设计单位纷纷“抢人才”,造成“用工荒”,新形势下,仝行将员工按专长推行小团队化。鼓励主动轮精神和创新精神,企业稳步扩编发展。

  赵红红、张莉一行看望了在公司实习就业的学生,与学生亲切交谈,勉励学生勤奋工作、拼搏进取。刘英杰介绍了华广建筑学子在公司的实习就业情况,学生爱岗敬业,专业基本功扎实,公司对学生的表现非常满意。在公司实习的2015级建筑学专业学生招冠毅在分享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激之情:母校老师们的悉心培养让我获得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人生成长的道理,让我能更好更快地融入公司,目前已参与了很多设计项目,获得了很多实践经验,受益匪浅。
 


主题沙龙

  双方开展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主题沙龙。赵红红介绍了建筑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实践教学、实习就业等情况,他指出,建筑学院重视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近年来,建筑学院就业形势喜人,学生供不应求,用人单位对华广建筑学子满意度非常高,学校目前正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学院不能“关起门“培养学生,此次回访企业,正是想听取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校企联动,探讨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刘英杰结合企业实际,在专业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交换了看法,他表示企业可参与到学生课题设计、大创及毕业设计项目上,真题真做,锻炼学生的实践创新及项目合作能力,校企双方互利共赢。双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各抒己见,气氛活跃。
 

  随后,赵红红与刘英杰签订了《就业与实习基地协议书》,双方举行了授牌仪式。
 


赵红红院长作讲座

  会上,赵红红受邀做了“东方人居思想与本土化设计创新”主题讲座,他提到由于目前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受经济全球化影响,部分业主的目光短浅,设计师设计思维的贫乏,无差异设计及同质化现象严重,抄袭、模仿的建筑比比皆是,城市缺乏地方特色和城市风貌,由于观念、技术上的差距,在大型建筑、城市规划设计项目竞争招标上外国建筑师一度独领风骚。作为中国建筑师,在设计时应该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相融合,东方人居思想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环境观,檐牙高啄、钩心斗角的木结构体系工艺精湛,在世界独树一帜;巧与因借、步移景异的古典园林能营造出诗情画意的居住环境;因地制宜、丰富多彩的传统民居如吊脚楼、碉楼、窑洞、四合院与地方环境有机结合,这些都是建筑师不能抛弃的,在建筑设计时要注重本土化设计创新,将现代美学与工艺结合,运用当地的地方性材料、能源和建造技术,吸收包括当地建筑形式在内的建筑文化成就,才能设计好的作品,好房子的三个要素是:生态,文化,创新。赵红红如是说。讲座结合一系列设计实例开展,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赢得了阵阵掌声。


双方合影留念

  此次回访的目的旨在了解学生实习就业动态,加强校企联动,听取用人单位意见建议,有助于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