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  

学院组织教师赴华工建筑学院观摩学习

来源: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11-21 访问统计: 101
  为开阔教师视野,提高专业建设水平,11月18日下午,建筑学院院长赵红红及专业教师一行15人前往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观摩学习。


 

  在华工27号楼,赵红红一行在华工建筑学院熊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该学院2018级本科生北京写生暨建筑认知实习系列展,展览以学生主题创作的相片、视频、画作等为主,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解读了北京,在大都会城市的繁华和喧嚣中领略了巧夺天工的雕梁画栋和洋溢着人间烟火的北京胡同。随后我校一行参观了2020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际高校营造大赛的参赛作品,该赛事以建筑营造为载体,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及东盟国际高校创新高端人才,探索粤港澳及东盟创新合作新模式,熊老师介绍了该学院14支参赛队伍的预赛作品,其中预赛作品要先用元竹做一个小比例的模型,决赛再前往南沙区水鸟世界做一个1:1的实体模型。老师们在欣赏参赛作品的同时也对比华广建筑学院一年级学生的纸板建造作业,从模型结构、力学设计及使用材料等进行了多方面的比较分析。
 



 

  观摩完学生作品后,赵红红一行来到建筑学院模型实验室,参观了陶艺室及木工室等,了解了各种常用机械如电动曲线锯、泡沫切割机,水泥搅拌器等的操作方法,并观看了激光切割机现场切割,与正在制作模型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在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数字建造实验室里,老师们见到了两支巨大的KUKA机械臂,据熊老师介绍,这种大型的机械臂可以完成很多复杂的工作如3D打印、精确打孔等,甚至可以根据需要自动换刀头,设备技术先进。
 



 

  在Team SCUT工作室,张文豪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工作室基本情况及工作室团队即将参加在迪拜举行的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准备情况,光伏发光板、羊毛吸声绝热毯等新材料都将应用到此次参赛作品中以求达到最佳负能耗的效果。赵红红一行与Team SCUT工作室的老师们就建筑学专业本科生手绘、计算机制图以及如何在建筑设计课题融入绿色建筑技术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和看法,赵红红强调,学院历来重视青年教师培养,此次的观摩学习有利于教师取长补短,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拓宽专业建设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