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  

助推教师成长 学院组织实地参观调研活动

来源: 钟育雄 发布时间: 2021-04-22 访问统计: 148

为进一步开阔教师专业视野,助推青年教师成长,4月14日,我校建筑学院教职工前往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开展专业实践调研活动。



粤剧被誉为“南国红豆”,是岭南文化艺术瑰宝,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正是为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艺术而建。学院荣幸邀请了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的主创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郭谦教授为大家讲解博物馆的设计过程、设计理念及设计亮点。郭谦带领老师们依次参观了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厅、剧场、园林景区以及粤剧艺术传承与保护等配套区域。郭谦讲道,“粤剧艺术博物馆设计方案尊重基地与粤剧文化历史、岭南传统园林的密切关系,设计团队用了古典岭南园林的方式来呈现粤剧当年的情境,形成了一座展示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的、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获得了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名单。“博物馆建造过程持续三年多,设计团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能得到认可,却是最欣慰的。”郭谦自豪地说。整个参观过程,郭谦都流露出了满满的成就感。郭谦强调,做设计一定要用心,要投入,注重每一个细节,精雕细琢,才能完成一个好的设计。例如粤剧文化展览是粤剧艺术博物馆的主要功能之一,郭谦团队大胆地将这个功能放在了地下空间,通过合理开通采光口使地下空间不会让人们感觉到阴暗。博物馆中使用了大量的岭南传统的三雕两塑,邀请了广东传统建筑名匠,将嵌瓷、彩画等民间传统工艺融入到博物馆的空间之中,整座博物馆使用了近20万块青砖,园内所有雕刻均要有手工打造的质感。如今的粤剧艺术博物馆,已然是荔湾涌上一处靓丽风景。


在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学院老师们通过听专业讲解、欣赏短片以及现场模拟互动等形式,系统了解了广州城市历史沿革、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创新创业发展等方面。展览中心巧妙融入广州“IAB”产业高精端技术展示区域,大家立体而生动地感受了广州这座城市建设发展的脉络和足迹,对广州城市历史、城市建筑文化遗产、未来广州城市规划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建筑学院院长赵红红强调,建筑学专业是涉及理、工、文、艺诸多领域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实践教学是培养应用型建筑人才的重要途径,大家要深刻学习领悟党和国家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规划,深入了解广州历史发展脉络,把握广州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激发对参与广州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样有利于大家在专业教学中不断拓宽专业思路,提高教学质量。

据悉,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亲自领衔设计,展馆既现代又体现了岭南特色,并与白云山美景融为一体馆内展陈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富有艺术性地展示了广州传承千年的文化底蕴和城市发展的前世今生,成为生动展现广州城市规划建设历史、现在、未来的“城市文化客厅”和展示广州城市之光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