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讲座  

学院举办“地域可持续建筑设计思考”讲座

来源: 钟育雄 发布时间: 2021-04-28 访问统计: 239

本网讯(记者刘建斌)426日下午,建筑学院在A9-101举办了“场域意志——地域可持续建筑设计思考”主题讲座,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肖毅强教授主讲,建筑学院院长赵红红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肖毅强教授作讲座(刘建斌 提供)

讲座伊始,肖毅强首先提出,建筑是一个对人影响极为深刻的场所,他认为,一个地方应当有它的自我意识,从而形成能够影响周边人和物的气场。建筑设计可以通过对一个地方的解读,激发散漫、失序、混沌的城乡状态,赋予其启蒙性的场地自觉。

肖毅强对其团队打造的幼儿园、学校等系列设计项目进行讲解,设计团队秉承场域意志理念,根据当地风物人情及自然地貌,采取了不同策略,旨在唤醒场地意识,实现地域与自然、场所与社区、角色与愿景相协调。肖毅强通过对从化区图书馆新馆的案例分析,为在座师生们讲述了技术精神,用技术响应人文,分析了技术与关怀、空间与气候、形态与迭代的联系。

通过肖毅强教授的精彩讲座,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场域意志”在环境中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改变。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肖毅强对师生提出绿色建筑设计与可持续建筑设计的区别、建筑学专业学生需要掌握哪些绿色建筑软件技术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赢得了师生阵阵掌声。

肖毅强教授和建筑学院师生代表合影(刘建斌 提供)

肖毅强,工学博士,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东意建筑工作室主持人,1997-1999年德国DAAD访问学者,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设计科学实验室中心主任,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广东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南方建筑》杂志副主编,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特邀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