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教务教学  教学公告  

关于班导师做好本学期初工作的通知

来源: 钟育雄 发布时间: 2022-02-28 访问统计: 83

城理教务[2022]第7号 

 

各学院:

本学期伊始,为了有条不紊地开展本学期工作,进一步发挥班导师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形成教风、学风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学院要切实加强对班导师的管理工作,根据班导师职责,落实好“导学、助学、督学”三个层面的各项工作,现将本学期初班导师工作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重视“导学”,端正学生学习态度

1.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疫情常态化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心理疏导工作,涵养学生的爱国爱党的忠诚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2.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引导和帮助班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营造良好的班风和学风。通过开展班会、学习沙龙、主题报告、成立班级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的学习观教育和诚信教育。每月至少开展两次活动,活动资料在每学期末由学院收齐,作为评选“优秀班导师”的重要材料支撑。

3.积极开展专业教育,指导学生了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及本年级的培养方案,并通过职业生涯教育和指导,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动力。

二、做好“助学”,补齐学生学习短板

1.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教学计划,在选课方面给予学生建议和指导,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重修选课工作。

2.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从学习计划、学习方法、思想等各方面进行关心与指导,并在学生学业档案系统做好记录,尤其是针对本学期受到学业预警的学生,通过了解学生的学业表现、个人改进计划等,为其提供有效指导,帮助其进步。

3.正向引导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其担任助教生发挥朋辈力量,形成合力,做好帮扶工作,以更好地促进学风建设。

三、加强“督学”,促进学生学业发展

1.加强学生课堂纪律监管工作,要注意“定目标,立规矩”,要求“带好课本、做好笔记”。严禁出现无故逃课、旷课、迟到;随意走动、进出教室;课上睡觉、吃东西等行为。班导师每周至少查一次课,如发现不带课本、不记笔记、玩手机等行为要采取措施。查课后要形成查课记录,每学期末交至学院存档。

2.加强对学生选课、重修、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升学就业等培养工作进度的把控与监督,形成工作记录,定期向所在二级学院汇报学生学习情况。

3.定期与导学、助学的学生以各种方式进行联系,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动态调整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督促学生按照学习计划实现学习目标。

 

 

                                                                                                   教务处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