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成立建筑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来源: 伍颖怡 发布时间: 2023-06-29 访问统计: 110

优良学风作为治学之本历来受到教育界的重视。高校加强学风建设对于人才的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同执政党的党风建设关系到党的存亡一样,学校的学风建设关系到学校教育的成败。建设一个优良的学风对学生学习进步和思想品质的健康发展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它是培养学生良好品德的重要途径是完成教学任务的根本保证。优良学风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在学校建设一个团结进取、勤奋学习、严谨治学、具有求实态度、创新精神的优良学风能够教育、鼓舞、熏陶学校的每一位成员产生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促使学生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健康成长。而抓学风建设的意义就在于利用这种力量使学生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根据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要求,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和氛围强化学风建设,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做好服务和维护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建筑学院的正常教学秩序、保障学生的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经学院研究,决定成立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第一条、组成人员

组 长:陆琦

副组长:陈磊、赵红红、朵朵

成 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教务员

第二条、主要职责

1.按照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全面领导和组织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研究分析学风建设状况,并提出改进方案;

2.完善各项学风建设制度,部署学院学风建设各项工作。强化教学督导,规范教学管理,进一步开展教学环节质量监控与评价,督促教师提升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教学风气;

3.健全各项学生管理制度,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各学生班级的管理与考核;

4.指导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强化学生的学习意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5.加强对学生个人修养、学业道德的引导,制订有关规范进行督促和管理;

6.加强对专业学生社团的建设,指导专业学生社团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第三条、工作要求

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强化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工作原则,从教学科研管理、思想教育、学生管理等方面入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立体格局;以师德、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强化教师育人职责和科研诚信教育,改进教师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学生专业认知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内在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规范管理,严格要求,从低年级的规范要求开始,逐步转变为高年级的习惯养成。

以教改领学风、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教育导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浓学风、以科研强学风。具体包括:抓考风: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执行考试规定,加强督察,杜绝作弊行为。抓教育:从新生入学教育到毕业生就业指导,根据同年级的不同特点采取校、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与就业指导,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明确职业生涯方向。抓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课堂学习和课下学习进行动态管理,将学生的日常管理与学生在校全过程的评议结合起来,作为各级、各类评优的依据。抓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有效裁体,加强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文化艺术、学术科技、实习实践等素质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抓学术:建立学术规范教育制度,把科学道德教育纳入教师岗位培训范畴和行政管理人员学习范畴。加强教师的科研诚信教育,对教师进行每年一轮的科研诚信教育,在教师年度考核中增加科研诚信的内容,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完善科研项目评审、强化申报信息公开、网上公示和接受投诉等制度,增加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第四条、建设目标

引导学生完成“三个转变”,即从规范变为自觉、从必须变为自然、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实现“六提高三降低”,即提高学习实践能力、提高上课出勤率、提高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提高学位授予率、提高考研录取率、提高毕业生协议就业率,降低课程不及格率、降低考试违纪率、降低迟到早退旷课率。具体包括:

(一)学生整体有比较明确的学习目的,精神面貌良好,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充分提高,能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热爱学习、善于学习。

(二)学生尊敬教师,课堂秩序好。学生积极参加早读和集中晚自习,全体学生的课堂出勤率高,迟到、早退、旷课、抄袭作业以及不遵守课堂纪律的现象明显减少。

(三)学院、班集体及宿舍努力形成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课程考试不及格率下降。考风优良,考试违纪、作弊现象明显减少。


2022年10月10日

建筑学院